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研究與寫作專題
Seminar on Preparing Dissertation and Theses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蘇翊豪 
課號
PS7001 
課程識別碼
322 M4920 
班次
01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研604 
備註
碩班必修:政治思想、國際關係、本國政治、比較政治。授權碼發放規則已公告於課程大綱,請勿來信詢問。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3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專題為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必修,旨在培養碩士班學生基礎論文寫作技巧,掌握各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原理,以利準備碩士論文開題。本課程第一階段,探討政治學界關於本體論、知識論、及方法論上的爭辯,並且協助學生開展問題意識、撰寫文獻檢閱、建構與適用理論。第二階段聚焦在國際關係、比較政治的個別研究途徑和方法,學生將學習如何找出合適的研究方法,以利後續蒐集資料。詳盡課程大綱與書單,亦將於課程首日發布。

本年度系上安排合併國關組與政論組上課,因此授課教師將以分流方式進行實體授課。授課教師開學後將說明如何分批上課,請修課學生第一週務必到課。本課程受限於教室容量,僅開放政治學系碩士班、大學部通過先修資格者加簽,請符合資格者在2/23至課堂上領取加簽授權碼。 

課程目標
1. 瞭解論文寫作規範、格式、與倫理
2. 培養問題意識與批判性思維以進行文獻檢閱
3. 擬定研究設計以回答問題、勾勒假設、及規劃資料蒐集進度
4. 認識各種研究方法的長短處與掌握適當的資料分析步驟
5. 訓練口頭發表與評論能力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包含課前提問、作業與課堂上的實作練習。首先,為培養學生發問能力,每位同學請自行挑選第一階段其中3週讀本,在當週四午夜11時59分以前,於COOL討論區提出1個問題(即第一階段共3個問題),供課堂解答和研討。在第二階段,請同學自行挑選最感興趣的研究途徑或方法,以1,000-1,500字闡述經典作品如何使用該方法,以及該方法的優點與缺點,上傳至COOL作業區。

而每週課堂上,授課教師會設計活動,協助學生掌握各項寫作要領與方法執行技巧。開學第一週確認國關、政論的分流模式並隨機分組。第二週開始,同組成員將分工蒐集資料、相互討論、發表決議以完成指定任務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 Luigi Curini & Robert Franzese, The SAGE Handbook of Research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(London: SAGE Publications, 2020).
2. Leanne C. Powner, Empirical Research and Writing: A Political Science Student’s Practical Guide (Washington D.C.: CQ Press, 2014).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前提問 
10% 
第一階段,自行挑選其中3週的讀本,於當週課前一晚在COOL討論區提問。 
2. 
方法分析 
10% 
第二階段,自行挑選其中一週的研究途徑與方法,以1,000-1,500字對經典作品進行分析,5/10晚間23:59截止。 
3. 
課堂表現 
23% 
整學期,每週抽問與課堂活動的參與程度。 
4. 
文獻回顧 
15% 
繳交2,000-3,000字的文獻回顧,4/12晚間23:59截止。 
5. 
口頭發表 
15% 
線上口頭報告研究計畫12分鐘,發表時間與順序另行安排。 
6. 
同儕提問 
2% 
對任何一位發表的同學,至少提一個問題。 
7. 
研究設計 
25% 
繳交7,000-8,000字的研究設計,6/14晚間23:59截止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課程介紹與分流說明 
第2週
3/1  問題意識與論文架構 
第3週
3/8  文獻檢閱與學術倫理 
第4週
3/15  研究假設與因果關係 
第5週
3/22  研究設計與概念建構 
第6週
3/29  質化與量化研究方法論差異 
第7週
4/5  清明節放假,本週不上課 
第8週
4/12  理性選擇途徑、實驗法 
第9週
4/19  政治心理學途徑、問卷調查、統計分析 
第10週
4/26  混合研究途徑、大數據、量化文本分析 
第11週
5/3  新制度主義途徑、比較案例研究法 
第12週
5/10  人類學途徑、訪談、田野觀察 
第13週
5/17  口頭報告1 
第14週
5/24  口頭報告2 
第15週
5/31  口頭報告3 
第16週
6/7  口頭報告4 
第17週
6/14  研究設計作業截止